為顧客著想 還是站在顧客立場


最近在拜讀一手創立日本7-ELEVEN,日本新經營之神鈴木敏文,「賣到顧客的心理」這本書,其中提到了服務應該是為顧客著想呢?還是要站在顧客的立場?這段文字讓我感受很深!這讓我回想起,以前在藥妝店服務時,我是以怎樣的心態在為顧客服務!

在門市服務時,往往顧客一上門,很快的就要上前去詢問,需要甚麼服務,當時,總是覺得,要很快的提供顧客服務!但是,有時總是會將顧客嚇跑!後來,學會了要先讓顧客逛一下,並在他最「需要」時,適時地提供服務!

為顧客著想
鈴木先生在書中提到,我們說是為顧客著想,其實還是站在商店本身的立場想!在門店遇到顧客諮詢時,我們會依照顧客的需求,給予相對的服務,然而,這些服務的內容都是之前設計好的,我們只是依據已經有的方案,提出建議罷了!在過程中,我們自以為是為顧客著想,提供他相關產品服務,但是,往往我們也考慮到當筆的銷售績效!在這樣的情境下,其實隱藏了許多的矛盾點!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所累積出來的服務口碑與服務價值會是甚麼呢?

站在顧客的立場想
當我們以「站在顧客的立場」來提供服務時,其實就是把自己的角色換成是顧客,以顧客的立場來體驗一下自己的門店所提供的服務!這讓我想起我之前輔導的一家藥局,他的服務經營理念,真的是讓我佩服。那老闆曾經告訴我,他所有銷售的商品都經過「嚴選」,而標準只有一個,那就是他要讓他的員工,「白天在店裡銷售商品,晚上回到家可以睡得安穩」以這樣的心態進行銷售與服務,真的完全可以是站在顧客的立場了。


在提供銷售服務時,要先想一下,你是以甚麼樣的心態來行動?是為顧客著想呢?還是站在顧客的立場想?

我要訂閱:https://pressplay.cc/atangboss

加入「阿湯哥的連鎖店經營實戰」LINE@好友,可享有免費影音課程ㄜ~


好友人數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