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如何規劃新開店的貨架陳列


「阿湯,聽說你在之前任職的公司,也有負責展店工程跟賣場的規劃?」「報告執行長,是的,在我手上至少督工並規劃過七至八家店」「那這次永和新開店的貨架分佈規劃就交給你啦!」

這是在多年前,我任職某複合式連鎖藥局時,老闆給我的重要工作!因為當時在這家連鎖體系中,還沒有真正的標準店,所以在想開店的部分,完全也沒有流程與規範,以至於商品的陳設及整體動線,都隨著店經理的想法,但是這樣的狀況,產生了幾個問題:

  • 容易造成某些貨架爆檯,某些貨架很空,這是因為沒有使用檯帳訂貨,造成憑印象或想像訂品項、抓貨量!

  • 整體動線很亂,逛起來很不順,最後會造成顧客找不到商品直接離開,或是一進門就直接問門市人員,造成人員的負擔!

  • 由於沒有事先的妥善規劃,所以新開店的訂貨幾乎是全新的,很難從既有店進行調貨,以調整整體庫存;

只是,在新開店的貨架與整體分佈的規劃應該如何開始呢?通常我會先以一下的步驟進行:

  • 商圈立地調查

  • 既有店的數據分析

  • 召開展店前置會議討論

商圈立地調查

在展店前的商圈立地分析很重要,要先針對目標客群來進行調查與分析,看看是否與經營的定位及商品符合;因此,在規劃時,就應該已經有所參考,依照商圈的特性與客群,確認個類別的商品比重,如此,規劃才可以是屬於新開店的需求! 商圈立地的調查除了在展店時的資訊外,也會在確定開店後,進行其他的調查,必較耗工的還會進行問卷調查!

另外還會進行商圈中的競爭店調查;我會再去商圈中的競爭店考察市調,尤其是當我沒有其他分店參考資料時,競爭店的調查就很重要了!通常我會找通路品牌較大的競爭店來進行市調,因為,有一定規模的通路才會不斷的調整賣場的陳設與商品結構,而這些才是在競爭店調查時的要素,在調查時的重點有:

  • 了解各類別在賣場空間的比例:在調查時,我會注意每家競爭店的商品類品,並針對其在各類別的占比進行了解,一開始我會觀察貨架的規格(長、寬、高),並且開始針對各類的貨架檯數做統計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• 了解競爭店販售的商品品項,作為開店商品規劃的依據!通常這些大型的連鎖競爭店的商品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測試,不斷調整所形成的;不好賣的商品也都經過淘汰選優的方式,調整到當下的最適狀態,所以可以做為參考的依據。

  • 了解競爭店的空間規劃與功能建置:除了商品結構的了解以外,也要針對其在功能上的建置進行了解,如:藥局有沒有獨立諮詢區、有沒有醫美檢測專區等,這些考量都可以是我們做賣場規劃時的重點,因為要扣除這些功能區域後,才知道貨架可以剩餘的空間區域!

既有店的數據分析

既有店的數據是依據已經有的既有店,在商品類別的銷售佔比,這時候我通常會看看,在商圈特性上有沒有類似的分店,並參考這些依據,進行類別佔比的規劃!既有店的銷售數據是規劃時的主要核心,再依據這些核心數據,配合其他的資訊,進行規畫時的參考!

召開展店前置會議討論

在蒐集完這些資訊後,接著就是進行賣場layout初稿的繪製,通常這個時候會繪製兩至三張layout圖,然後招開展店前置會議,經過大家討論後,才可以確定整個賣場的規劃!開會時須注意:

  • 與會人員通常有:最高權責主管、營業部門主管、區域經理、店經理及店面的設計師(或是展店部門的設計人員)

  • 討論重點:依據所提供的layout圖,進行比較與討論,主要針對開門口、櫃台、其他功能區域的位置與空間做確定;接著才開始進行分區分類、貨架道具規格及動線進行確認!

  • 最後決議:會議中要決議好需求與結果,並以會議記錄作為決議,會後立即將會議記錄發給相關人等,會後並由設計人員進行修改後,再次確認即可開始後續的流程!

通常這樣的會議至少會開兩次,才能確定相關需求與貨架的分布動線,如此整體新開店貨架規劃才算完善!


學習互動:

  1. 我的店在新開店的賣場空間與貨架規劃流程為何?

  2. 依據既有店的數據,我的商店在商品結構的參考比例為何?

  3. 依據我的商店產業與屬性,可以調查的競爭店有哪些?

系列文章

系列文章

第一章 逛藥妝店要看甚麼

第二章 逛藥妝店要學那些陳列規劃

訂閱頻道
加入好友
加入「阿湯哥的連鎖店經營實戰」LINE@好友,
可享有免費影音課程
不公開社團 · 436 位成員


加入社團
阿湯哥成立這個社團,想跟對連鎖店與門市經營有興趣的朋友分享,並讓大家可以學習到實務,目前規劃; 1.與網站平台同步發布文章與影片 2.提供乾貨,並專屬社團好友 3.講座規劃,面對面學習
加入阿湯哥連鎖店小學堂
【更多學習】 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
2.阿湯哥的連鎖店經營管理實務網站 https://www.atangboss.com/
3.連鎖店經營管理實務-湯晉源顧問 部落格 https://t303eye.blogspot.tw/
4.連鎖店經營管理實務youtube 頻道 https://goo.gl/QAruPa
5.O2O的店老闆超級成功學網站 https://www.o2ostores.com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