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停、看、聽


由於時代的進步,在進行銷售服務時不論是在售前、售中還是售後服務都有著許多的改變,也因此,在這樣的情形下,服務的過程變得更加的便利與迅速!也因為如此,在規劃服務的過程中,就更應該用「慢動作」來做分析與檢討,如何在下一次的服務中做得更好。

在前些日子,我的一個朋友打電話問我:「你覺得如果在實體通路的經營上,可以知道消費者在購買某些商品時,這件商品在賣場上被所有的人摸過幾次,這樣的數據對於銷售服務會不會有幫助?」這個的問題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想過,由於以往在做銷售分析時,我們經常做的就是以一定的週期間,進行銷售排行榜的分析,以此作為許多經營規劃的考量,最多也只是做到單品迴轉,了解商品再一定週期內的迴轉,並去進行關聯性的分析,進而作為營運計畫的參考;但是,的確不曾想過,這件商品賣出去的數量與被碰觸過的數量有甚麼關聯性!而在被問到這個問題時,我沒有馬上回答,只是先再問清楚幾個關鍵的問題;一個是像這樣的數據有辦法全部取得嗎?畢竟一家零售店所陳列的商品品項數非常多,我相信要有這樣的設備並不難,但要做到每個品項都可以分析,所耗費的成本將非常的大;另外,有必須要如此做的必要性嗎?在以往我們進行數據分析,不外乎是要做預估、規劃與庫存管理,如果以一家店來看,通常僅僅做好庫存管理,其經營績效就可以提升很多,而這種數與營運策略面的部份,如果經營不具規模,其實也不適合!

後來跟這位朋友邊聊邊討論下,也著實整理出一些可以運用在商店銷售的部份;而這件事情也讓我想到了目前因應外在環境的變革,商品不斷在進化,而服務銷售從人性化轉變為模組化,這樣的過程中會因此有許多在服務時疏漏的地方:

1.      由於要快速成交,疏漏了同理心的服務


由於外部競爭的關係,許多商店希望到店的顧客可以盡快的買單,因此,沒有站在顧客的立場去思考,多一個問句即是多一分服務;像我前一陣自去某家知名連鎖平價服飾店買衣服,當天剛好有滿三千五百元可以參加現場的贈品活動,我跟家人一起添購了衣服,臨結帳時結帳人員由於要盡快疏通排隊人潮,很快速的刷了所有的商品條碼,而我當筆的結帳金額超過了七千多元,這時問題來了,雖然我消費的金額是可以參加兩次活動的,但這家服飾店規定,一筆消費只能參加一次,而我為了可以參加兩次,並須重新結帳。
試想,如果規則是這樣,結帳服務人員在結帳時是否要先停下來,問問顧客是否要結成兩筆,免得重新結帳,反而拖掉更多的時間。

2.      過度以科技服務,少了人性的考量


如果能夠好好運用科技做為服務,倒不失是個提升與簡化服務流程的方式,但是,過度的運用反而讓科技成為主宰,反客為主!而服務是軟性的,是有溫度的,科技是硬體的,是冷冰冰的,所以,再運用科技的過程中,應該學習如何將科技融入在軟性的服務中,使這些科技也可以有溫度,讓人覺得窩心!

3.      機械化的服務訓練,少了用新的體會


現在在服務訓練上,由於強調標準化,因此,服務的人性與溫度也因為這樣,變成制式化,少了人情味與親切感的招呼語,已經讓消費者習以為常,如果有一天,我們可以用簡單的「歡迎光臨」就打動進門的顧客,那就表示,我們終於重新找回服務的靈魂!

服務前應該要停看聽,多停三秒鐘,利用停頓的思緒以親切感及熱忱來服務顧客,並且用眼睛看,用耳朵聽,去體會顧客的需求,而不是制式化的、機械化的反應與服務,如果可以做到如此,將會讓更多顧客感受到這些真心且真誠的服務!
加入「阿湯哥的連鎖店經營實戰」LINE@好友,可享有免費影音課程ㄜ~


好友人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